Sunday, June 6, 2010

打工的目的

中五畢業後, 做了廿多年工作, 見過不同老板, 什麼人都有. 不過多數是壞的老細, 究竟是我有問題? 還是他們的問題? 其實是"名為其主". 做staff的, 當然是當找點時間鬆鬆氣, 做上級的又要表現自己, 不停咁壓員工. 中五畢業後, 從學校裡, 長輩裡, 社會裡所得到的知識就要工作, 賺錢給家用, 賺錢買心頭好, 溝女, 結婚, 養子女. 這就要打工的目的. 也因為父親的年代也是這樣長大的. 這樣模式一直運行, 直至死亡. 大部份人都覺得這沒問題, 腳踏實地的工作有那一好? 這當然沒有不好, 但人的生活模式有沒有等二種, 那等二種打工的目的又是什麼?

自從看了"那"本書之後, 打工的目的就是為了"財務自由"而努力. 原來所有制度, 包含公司的升級制度, 加人工的制度, 出Bonus的制度, 全都是富人想出來的, 因為他們知道了這就是窮人的目標, 窮人需要爬梯子, 使他們一步步至"富". 留意這種"富"和富人國度裡的"富"是有非常大的不同的. 在富人世界裡, 他們要做的就是創造梯子, 創做制度. 富人的"富", 意義是工作時間好少, 空閒時間很多, 所以他們的時薪很高. 窮人的"富", 意義是工作時間相對比富人多很多, 空閒時間少得可憐, 越升上高級, 工作壓力越大, 時薪高不了多少, 因為六日要工作, 壓力也大, 工作/薪金 比, 不會高質到那裡.

但在還沒有財務自由之前, 我們還是要打工罷, 但是不要忘記更高層次的打工目的"財務自由".

以前看過一套卡通千與千尋, 裡面的主角小千, 因為父母的貪心而變成豬, 所以要為湯婆婆工作來救父母, 湯婆婆一開始就收起了小千的直名, 到中段小千開始忘記自己的真名.....以上是一個比喻, 小千的真名其實就是我們真正打工的目的"財務自由", 而不是上師對我們說的"Well Done, 做得非常好, 下一個升級的, 一定會考慮你的, 老力地工作罷!". 下次聽到老細說同一段話, 不要沾沾自喜了, 如你真的覺得開心, 我想你已被老細催眠了, 落入老鼠賽跑的死路中. 當然, 我們是要有禮貌的向"好"老細說聲多謝, 畢竟我們還沒財務自由, 老板是我們通往財務自由的"踏腳石"...........

記得以前有個IT朋友, 入了李生其下的公司做Networking的工作, 有日李生想找人寫講稿, 電腦部沒人say YES, 我的朋友自告奮勇地該說他想做, 那天他做一個晚上, 交了稿給IT部老細. 我和他通電話的時候,

他說: "我做了一單勁野!"

我問: 怎勁?

他說: 我幫李生做了一份講稿, 呢次掂梗!

我問: 點掂?

他說: 李生實睇起我!

我問: 怎會呢? 就算係, 工勞都歸到你的IT部老細上, 能到你這裡嗎? (我一盤冷水倒到他頭上,當然他還是沾沾自喜.)

最後我係不知道他怎樣下場, 不過我知道, 李生下面一定唔會有擦鞋仔, 但係我呢個朋友喜走精面. 你們對他的做法有何感想?

講回主題. 窮人中自認為富人的人, 可能會對家人說: "又升級啦, 不過責任大在, 陪家人時間會少的, 不過我們有錢換車換樓了."
又可能說: "公司又炒人, 前景都唔知點, 今年都係唔好去旅行了!"

財務自由的人, 可能會對家人說: "今個月去完Greece". 老婆說: "咁下個用月去日本啦!"
又可能說: "上午在Paris 買野, 明天到瑞士玩, 後日到..........呀老陳, 我唔講電話住啦, 好忙呀. ByeBye"

你地會選那種?

2 comments: